close


防病吃魚 醫師也賣魚




記者魏怡嘉專題報導




醫師賣魚?有沒有搞錯,不要懷疑,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有自己的魚鋪子,他強調,「江醫師的魚鋪子賣的魚,沒有重金屬、也沒有化學藥劑的污染,更沒有生長激素」。




談起魚鋪子,江守山說,「常有人問我,當醫生好好的,幹嘛要去賣魚?」其實開這個魚鋪子的精神,還是離不開他的醫師本行。




江守山說,多年的臨床經驗,總是覺得一個腎臟科醫師做得再好,面對眾多的慢性病患,也只是在「擦屁股」而已,就以糖尿病患來說好了,有四十%的糖尿病患最後會演變成腎衰竭,不過,有一篇研究令他感到相當振奮,就是糖尿病患多吃魚肉,可以降低蛋白尿,阻止腎衰竭的發生,而有蛋白尿的人也可以透過吃魚,有效降低蛋白尿。




這篇文章引起他的好奇心,花了一番功夫蒐集跟吃魚有關的國內外相關醫學研究報告,結果發現吃魚的好處還真不少,譬如多吃魚可以降低低密度血脂蛋白,同時增加高密度血脂蛋白,可以降低血栓的形成及中風的機率。多吃魚同時可以減少智力的衰退、降低中廣型肥胖,而令大家比較想不到的,多吃魚還可以降低子宮肌瘤、口腔癌、喉癌、乳癌、大腸癌及直腸癌的發生率。




江守山說,原來吃魚的好處這麼多,沒想到只是單純的飲食改變,就可以對人體健康產生這麼大的影響,於是他跟太太商量,決定要家人一起多吃魚。




問題是近年來台灣民眾食用的魚,有一半以上來自中國大陸漁船,而為了保鮮,大陸漁民常會用保鮮劑,也就是福馬林(甲醛),數個月前,大陸的金線魚就被發現加了福馬林,福馬林是泡屍體的,聽起來令人毛骨悚然。




江守山說,大陸的魚不能吃,於是他就把購魚的漁獲來源,鎖定台灣漁家自己捕來的魚,並把買來的魚都送交符合中華民國實驗室認證體系的檢驗公司檢驗,或許受到海洋污染的關係,不時也有漁獲會檢驗出鉛、鎘、汞等重金屬,甚至部份魚也有人工添加劑的問題。




雖然重金屬及人工添加劑,或許一時之間吃進去沒有感覺,但問題就在於它會在體內累積,時間一久,難保不會對身體造成神經系統、代謝系統及智力等方面的傷害,有不少的國外研究指出,孕婦若食用含重金屬污染的食物,嚴重影響胎兒智力、語言及行為。




江守山笑著說,後來他買魚買上癮了,只要一有空,便南北來回巡訪魚市,更因此與漁家結成朋友,後來台北的朋友知道他買的魚沒有污染,便紛紛掏腰包,幫他分擔昂貴的檢驗費,而他則回饋朋友沒有污染的魚。




江守山說,政府單位每次一公佈哪裡的魚有污染,隔天肯定被抗議,最後一堆官員就出來吃魚給民眾看,這是很無奈的事,跟朋友商量之後,決定將檢驗過沒有污染的魚,透過網路提供給需要的民眾,就這樣江守山有了自己的魚鋪子,堂堂一位醫師兼賣起魚來。


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ng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