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橘皮去油汙


在上一篇"柑橘精油溶解發泡PS動畫"中提到、

柑橘系精油的構成成份中的"檸檬烯"能溶解發泡PS或天然橡膠。

檸檬烯除了能溶解發泡PS之外、還有很強的去油汙能力。


使用萃取乾橘類精油時得到的副產品"芳香蒸留水"、加上一般廚房用洗碗精(比率各佔一半)拿來洗碗筷及鍋子、洗得又快又乾淨。


開車的人都知道、檔風玻璃上那層油汙很難清洗、造成下雨天時雨刷怎麼刮也刮不乾淨。


將橘類芳香蒸留水裝進噴瓶、噴上檔風玻璃後用衛生紙擦一擦、玻璃馬上潔亮如新。

油性髮質的人、可將橘類芳香蒸留水加入洗髮精搖勻、拿來洗髮會特別烏黑亮麗。



只要是有沾有油汙難洗的地方、例如廚房抽油煙機、廚房牆壁地板、廚房擦巾、汽車玻璃等都可以用上述的方式一樣輕鬆洗淨。


既然橘類精油或芳香蒸留水在清潔方面那麼好用、而一般人又沒有辦法萃取橘類精油或芳香蒸留水怎麼辦?


我們用吃剩的橘皮DIY一樣能製作出檸檬烯液。

柑橘皮表面凸起的顆粒狀裏面含有豐富的精油(檸檬烯)


將橘子皮剝皮(越細越好)、兩個份量的橘皮加水600cc、用菓汁機打成液狀(越細越好)、過濾去渣後得到檸檬烯液。


將上述制作完成的檸檬烯液裝瓶冷藏備用。

將檸檬烯液混合適當的液狀清潔液後即可使用。


備註、柑橘類包括一般柑橘、柳丁、檸檬、葡萄柚、柚子、酸柑等都含有豐富的檸檬烯只是含量高低不同。

果皮較厚(如柚子、酸柑) 取用時需去除白色的皮囊部份。



剝好的橘子皮



檸檬烯液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ng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