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玫瑰花純露

   
玫瑰花純露、自古以來都是被當做擁有全方位功能成份的美肌材料、而我研發的純植物性保濕美白化粧水也少不了要用到它。

   
為了要達到純天然不添加任何化學香料及人工防腐劑、在萃取方式的選擇及萃取過程都必須很嚴謹才能達到。

        
國內外常規的玫瑰花純露萃取是採熱水蒸留法為主、也就是將玫瑰花瓣(新鮮或乾燥)直接浸泡在水中加熱蒸留。

   
於是、在海平面
1大氣壓力(atm下進行、蒸發溫度高達98℃左右。

   
花或葉長時間接觸高溫芳香成份容易變質、高揮發性物質也不容易保住。

   
如果採用新鮮花瓣萃取、使用微波真空低溫(35℃左右)萃取、能得到品質很高的純露。

   
目前、日本已經採用低溫真空萃取
玫瑰花純露、並且得到非常高品質的純露。

   
然而、乾燥花瓣或葉泡水後用低溫(35℃左右)很難完全將有效成份完全萃取出來。

  
先前使用小型純露(花水)蒸留器萃取
玫瑰花純露、經過多次反複驗證都能得到品質很好的純露。

  
原因是、此種蒸留器為非沸騰式、蒸發溫度在60℃左右、介於常壓(蒸發溫度在98)與低壓(蒸發溫度在35)中間。

  
因此、芳香及有效成份不會受到高溫破壞變質。

  
柑橘類果皮使用去年開發的微波減壓萃取機”(低溫35℃左右)可萃取出高品質的柑橘類芳香精油及純露。

   
可是、微波減壓萃取機在萃取溫度35℃條件下、能從新鮮的花或樹葉萃取出高品質的純露卻無法萃取出精油來。


  
日本在2009年將萃取柑橘類精油專用的微波減壓萃取器萃取杉木、檜木及高山冷杉等樹葉(減壓度-0.8氣壓、蒸汽溫度60)

  
結果、在減壓狀態下蒸發溫度60℃時、能從新鮮的樹葉萃取出精油與水溶液(純露)




  
 
與常規的水蒸汽蒸留法萃取結果相比較、精油出油率明顯少很多、但是兩種方是萃取出來的精油组成份卻是大不相同。

   
因為兩種精油组成份比較表很複雜、但是大體來說精油中揮發性高的單萜烯(Terpene)類、很容易在較低的溫度(60)被優先選擇萃取出來。

   
這結果說明一件事、就是精油的出油率會隨著萃取溫度增高而提高、但是
精油组成份會隨著萃取溫度不同而相異、根據精油使用目的不同採用正確的萃取溫度才是正確的。

   
例如、杉葉用
180℃高溫萃取、得油率比起100℃水蒸汽蒸留就高了8倍、如此高的溫度萃取出來的杉葉精油有很強的殺菌力、但拿來用做芳香用因為缺少揮發性成份則不太適合。

   
這就好像我們日常用熱水泡茶一樣、溫度越高溶出的物質就越多、茶湯就越濃、但是苦澀的機率也就大增。

  
降低水溫、濃度就會降低、苦澀刺激感就會減少、其實冷開水也一樣能泡出茶來(時間要長)也有其獨特的風味。

  
 
首先、將市販的乾燥玫瑰花瓣(20g)一包裝入紗布袋中、置入500ml燒杯中並倒入400ml蒸留水。


一個小時後蒸留水呈現玫瑰紅色。


將燒杯連同玫瑰花置入真空萃取罐內。


先將萃取溫度設定為
68℃、然後起動真空幫浦及微波。

冷凝器設定溫度為15℃。


50分鐘後萃取完畢、得到140ml無色透明香氣撲鼻的玫瑰花純露。


市販的乾燥玫瑰花瓣20g一包。


500ml燒杯中倒入400ml蒸留水。




將乾燥玫瑰花瓣(20g)一包裝入紗布袋中、置入500ml燒杯中。





一個小時後蒸留水呈現玫瑰紅色。



冷凝器設定溫度為15℃。


萃取溫度設定為68℃、然後起動真空幫浦及微波、真空度平衡在
-75.4Kpa、微波出力為80mA(功率約為250W左右)。








50分鐘後萃取完畢、得到140ml玫瑰花純露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ng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