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玉蘭花純露



其實這是第二次萃取玉蘭花純露了。


目前的季節來說比較沒有合適的鮮花、剛好二樓庭院裏有棵玉蘭花最近正在開花、隨便摘了十幾朵來實驗小型純露蒸留器。


大概用了兩個半鐘頭得到約20ml的純露、將收集瓶口塞好後便放在冰箱裏。







第二天女兒剛好回家、我拿出昨天萃取的玉蘭花純露來讓她聞一聞香氣如何、沒想到她說香氣不輸我前次用真空低溫萃取的野薑花純露。


這激起我去探討這小型純露蒸留器、如何能萃取出可以媲美真空低溫萃取器的原因在那裏。

隔天我又採了大概十幾朵的玉蘭花、用電子磅秤秤了一下大概有
20g左右、先將花瓣用水稍微沖洗瀝乾後再切細備用。










準備臘燭(35公分直徑、高1.5公分)及冷卻用冰塊兩盒(家用冰箱冷凍庫製造)







將礦泉水(或蒸留水)100ml注入萃取瓶中後、將切碎的玉蘭花倒入萃取液中。


小型純露蒸留器使用的蒸留方式為熱水蒸留法。


熱水蒸留法就是將萃取材料直接放入熱水中煮。


熱水蒸留法適合萃取較薄的花瓣類或香草。










將收集瓶架及20ml收集瓶置於萃取瓶中間


點燃蠟燭、並將萃取瓶置於臘燭上方金屬框架上開始加熱。









將冷卻水皿置於萃取瓶上方、先倒入一點水後再加上冰塊。









加熱萃取過程中冷卻冰塊會慢慢溶化、應隨時補充(如果冷卻液太滿視需要用湯匙舀出)


冷卻液溫度由2~10℃之間變化、大於10℃時需要補充冰塊。


冷卻液溫度會左右萃取的品質及速度、蒸發溫度與冷卻液溫度溫差越大越好。



小型純露(花水)蒸留器在萃取過程中、萃取液溫度用紅外線溫度計及玻璃酒精溫度計測量、結果是在58~60℃之間、比一般的常壓蒸留器萃取液溫度98℃低了40℃左右、只比真空低溫萃取機高約20℃左右。


花瓣或水果萃取
純露時使用低溫萃取香氣較容易保存下來、萃取的溫度一高香氣就隨高溫飛散了、而一般的常壓蒸留器萃取液溫度高達90~98℃香氣自然無法完整保持




因為、小型純露蒸留器只使用蠟燭火焰加熱、萃取的溫度自然維持得很低、當然香氣能維持高的水準。


其結果萃取時間長達兩個半小時左右(15~20ml左右)


然而、慢工細活做出來的高品質純露、這一點點時間是值得去等待的。


何況、利用晚上休息時間萃取純露、將電燈熄滅只剩下燭光也很浪漫。






從此以後、妳需要甚麼樣的保濕化粧水或喜愛的水果香化粧水、都可以自己動手去做。

自製的純露完全無添加化學香料及防腐劑、因此要放置在冰箱中冷藏保管、並且在一個月內使用完畢。

當做化粧水使用時、請用礦泉水或蒸留水稀釋兩倍或三倍使用。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ng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