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微波設備幫風味食品過“難關”
近年來,微波技術在食品工業中的應用越來越廣泛。微波在特色風味食品的保鮮過程中,也可以發揮十分重要的作用,在延長特色食品保質期的同時,還能有效保存食品原有的風味和營養成分。
  我國飲食文化源遠流長,各地的風味小吃、特色食品數不勝數。如榨菜、鹵菜、辣醬等,它們或以其獨特的風味,或憑百年的老字型大小聲譽,在當地都擁有巨大的消費群體。同時,隨著商品經濟的發展和旅遊事業的興旺,消費者對此類風味菜肴、食品的軟包裝熟製品的需求量也呈現出迅猛增長的趨勢,因而,塑膠袋裝風味特色食品的殺菌、保鮮問題,就顯得十分重要。

  此類產品不僅要求充分殺菌,以保證在冷鏈存在的情況下擁有足夠的貨架期,更為重要的是,對保持原有的獨特風味的要求更加嚴格。任何一種防腐保鮮措施,都不應該使特色風味食品在貨架期內的風味發生劣變;否則,便喪失了產品賴以揚名的根本。

  而傳統的食品殺菌方法,如熱水常壓殺菌(溫度90℃ ,20mins)、高壓蒸汽殺菌(溫度121℃ ,25mins),或因其殺菌溫度過低和充氮保護、不能將耐熱性腐敗菌或者芽孢全部殺死,或因其長時間高溫加熱、破壞了產品的原有風味,並使營養成分喪失。這2種方法,均不能同時滿足保鮮和保存風味的要求。

  由於微波能夠使被加熱的食品表面和內部整體受熱,且升溫快、加熱均勻;因此,利用微波對食品進行殺菌處理,能夠以較低的溫度,在較短的時間內,達到殺菌的目的;而且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持食品原有的風味和營養成分,尤其適用於軟包裝風味食品的保鮮。

  例如香腸,由於其屬於高脂肪食品,如果殺菌溫度超過100℃ ,則油脂會析出、腸衣會爆裂,嚴重影響感官性狀和香氣、滋味。因此,如何延長香腸的保質期,一直是一個難以解決的問題。而將微波殺菌用於香腸的保鮮,可以取得良好的效果,在25℃ 的情況下,可以保存45天,在15℃ ~20℃ 的情況下,可以保存65天,且微生物指標、理化指標均符合香腸衛生標準,其風味口感和營養成分,都與剛剛生產出來的香腸沒有較大的差異,這也表明了微波殺菌的優點。

  再如榨菜,是我國獨特的蔬菜醃製品,具有鮮、香、嫩、脆的特點,現多採用塑膠袋包裝,具有清潔美觀、運輸方便的優點,深受廣大消費者的青睞。但是,榨菜在生產過程中,極易受到細菌污染,繼而發生變質和脹袋。塑膠袋裝榨菜,採用微波殺菌4分鐘,其保質期可達半年,同時保持了榨菜所特有的鮮、香、嫩、脆的特點。

  微波滅菌的諸多優點,使其在其他風味食品的保鮮方面,也有重要的用途,如泡菜、貢菜、袋裝雪菜肉絲,辣醬和速食麵調料、烤鹵製品、速食飯,均採用微波殺菌,較好地保證了產品的衛生品質和風味。可見,微波殺菌應用在風味食品的保鮮方面,得到成功應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ng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